《港紙》報道:中學設「中藥園」冀學生認識傳統中醫藥文化

中學設「中藥園」冀學生認識傳統中醫藥文化

培英中學近日於校內設立了「中藥園」設施,由 一眾師生共同種植和打理。為鼓勵和培養中學生對中醫藥文化的興趣和熱愛,傳承中華文化,該校早前邀請了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潘華峰和隨行教職員到訪學校交流,並舉行「粵港中學生中醫藥科普項目協議簽署儀 式」,將合作在校內開展中醫藥文化推廣活動。

首次粤港中學生中醫藥科普項目合作
廣州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潘華峰接受《港紙》訪問表示, 今次開展的合作是首次與本港中學合作的項目,希望讓本 港學生在中學階段認識傳統中醫藥文化。
廣州中醫藥大學針灸康復臨床醫學院黨委書記張正則 指出,培英中學「中藥國」的設立,正好讓學生們認識一 些藥用的中草植物,讓學生啟蒙 興趣,未來將透過有趣和易理解 的教學方式,去讓同學了解中醫 藥文化和掌握箇中理論,即人和自然的和諧一致,並結合同學們 的「中藥園」知識以講述中草藥 功效、歷史文化典故等。
培英中學校長陳俊賢解釋,該校設立「中藥園」源於 中六級學生的提議。「他們表示對中醫藥很感興趣,特別 在疫情中看到,單憑西醫藥不足以完全治療,許多時候中西合壁,才發揮最大功用,故中醫藥也是好實買的知識, 值得了解和學習。」
他又指出,由於有學生家長認識廣州中醫藥大學的教 授,在其穿針引線下與廣州中醫藥大學建立了聯繫。陳校 長期望透過今次合作讓學生有更優質的體驗,學習最新、 最高罚的中醫藥知識。

受訪學生分享打理工作
現時「中藥園」由該校4、5位初中同學組成的「中醫 藥資優小組」與老師共同打理。其中成員之一的中三級學生謝松洲向記者介紹打理工作:「日常會視乎種植的中草藥生長情 況,修剪和清理雜草,同時檢查防 烏網有沒有損壞,因為會有烏兒称 食果實和堂片。」

「另外,還需檢查土壤的水份是多還是少呢?」謝同學解釋,如土壤太濕會浸爛中草藥 的根部,而太乾燥的話又會令中草藥枯萎。謝同學認為「中藥園」裡的中草藥均十分適合香港氣候種植,而且露天有足夠光照,配合自動灌頂系統等設備,方便種植。
謝同學自身在家鄉也有耕種經驗,他指現時大部分同學對中草藥、中醫欠缺概念,學校「中藥固」有助同學認 識中草藥和相關知識,而親手打理種植,更非常有意義。希望接下來與廣州中醫藥大學的合作,學習更多的中草藥 知識和交流機會。

以中草藥製日用品 激發學生興趣
培英中學 STEM 統籌負責老師劉偉東表示,為籌備是次中醫藥的項目,他與幾位同行的 STEM 老師們走訪參加了一些教師工作坊,了解 DSE考生升讀中習的路徑和一些 中草藥在疫情期間的應用,先行學習以中草藥製作純天然環保沐浴球和消毒搓手液等,一眾老師均感大開眼界和有趣。
其後更把相關中草藥引入到校 內「中樂園」種植,他指同學們對於這些以中草藥植物製作的驅蚊油、搓、 手液、萬用膏等反應十分熱烈,同學使用時,從中認識到中醫藥文化。
陳俊賢校長補充道,現時計劃以資優課程形式推動「中醫藥科普基礎課程」,並由廣州中醫藥大學的導師以視訊 形式去教授課程,主要讓一些有熱忱的高中同學參與。

至於初中同學,陳校長指自己過往在教育局曾參與支援其他學校發展 STEM 的經驗,相關服務也十分優質,他打算報名申請相關支援服務,並以中草藥為主題來教導初 中同學基礎知識。若發掘到同學興趣,當然也可透過廣州中醫藥大學的課程去深化學習。未來更擬安排同學到廣州中醫藥大學進行考察交流,讓學生更全面地了解中醫藥文化和知識。

相關連結:
中學設「中藥園」冀學生認識傳統中醫藥文化
https://issuu.com/hkipost/docs/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