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School》雜誌專訪 - 陳俊賢校長談元宇宙開拓廣闊英語世界

從科技興趣出發  主動投入英文學習 


      踏入科技世代,世界通才不但講求對創新科技有深厚認知,知識探索也不再局限於單一學科的框架。學校深諳此理,近年一直推動以科技為主軸的跨學科學與教。陳校長表示:「如果一味向學生灌輸科技『硬知識』,學習只會變得愈發狹隘,所以必須配合『軟技巧』拓展知識深廣度,而英文就是上佳媒介。校内不少學生都對科技潮流有深厚興趣,我們正正可以捉緊科技愛好者『想知道最新最快資訊』的特性,帶動學生主動接觸英語世界。」 
教學團隊從科技新探切入,於英文課上帶領學生研讀文獻、論文等一手資料,一方面注入新知識,同時認識相關的英文詞彙,從中啟發他們對主動提升英文能力的必要性。「全球化下,各國資訊交流頻繁,英語已成為重要的交流工具。我們期望借助學生『因趣味而學』的動力,自然而然地主動發掘和理解這些英文文獻;在同儕交流時亦能實踐共同學習,在良性競爭下提升個人英文及創科能力。」而且,老師更會向學生推薦實用的線上課程,進一步延伸學科所學,促進自主學習。 

元宇宙學習中心  沉浸式英語互動 
   「元宇宙」已成為近年的熱門話題,學校亦順應趨勢,於本學年新設「元宇宙學習中心」,讓學生在聚焦於社交連結的虛擬世界中探索知識。中心內配新型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設備,學生能夠在「一人一器材」的配套下進行沉浸式學習,具體掌握抽象概念。 其中,虛擬實境程式中設有英語遊歷活動,學生都化成虛擬角色,於不同維度在故事中作交流溝通,從而完成學習任務。在過程中,學生能夠擴闊想像及思考空間,創作引人入勝的文章;亦能放膽與虛擬角色以英語互動,逐步提升說英語的自信。 

~ 陳俊賢校長

平衡學術與活動  英語水平飛躍提升 
   學校深明有效的英文學習講求兼容學術與日常,特別以多元化的英語活動,打造自然英文語境,讓學生能夠時刻實踐所學,內化成自己的語言體系。於本學年正式推行的英語戲劇培訓班,讓學生於課後透過劇本的研讀及演繹,學習自然地應用英文。 學生在從練習、綵排及演出的過程中,不僅有效訓練英文口語能力,更能提升堅毅精神,學懂與人溝通協作,對個人成長裝備軟技巧。外聘培訓班導師亦給予正面讚賞,指即使是平日較害羞內向的學生,只要踏上「台板」,就立刻展現活潑耀眼的一面,令人十分驚喜。這些正面轉變亦正好反映只要為學生引入與興趣相符的活動,即能自然帶動其自主學習動力,並延伸至英文學習上。而且,學生均有機會體驗由校友會提供的長期或短期寄宿學習,培養自理能力及責任感,更可善用晚上時段參與補習班、藝術訓練及體育活動,促進全面均衡發展。 

   此外,學校強調有效對焦,幫助不同需要的學生,因此積極投放資源,開設課後支援課程及小組補習班,全面提升學與教效能。課後支援課程由校內老師親自以小班教學形式任教,就個別學生的學習需要作出針對性的支援,幫助解決學習困難。小組補習則由大學生以學長功課輔導的模式,與學生作無障礙的學習交流,與老師的正規教學相輔相成,補強日常學習。針對英文能力優秀的學生,學校更特別外聘資深導師,於星期六開設「英文拔尖課程」,精益求精。 

與大學聯手合作  AI 優化學習效能 
    在本學年,學校與「高陛——香港教育大學元宇宙與人機交互——聯合實驗室」締結成策略性伙伴,致力利用人工智能(AI)科技提升語文學習效能。陳校長表示: 「課室以外,我們鼓勵學生善用『AI小導師』,通過人工智能軟件中的互動功能,進行閱讀及口語測試,促進自主學習,實踐『隨時學習、隨處學習』。」這項功能有助讓學生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強弱之處,了解和檢視學習進程,逐漸培養系統學習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