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英中學 - 與時並進 內外兼修 培養創新思維

培英中學致力培育學生共通能力,打造創科企業家思維,通過完善的生涯規劃,為學生的升學創業奠下根基。陳俊賢校長希望通過線上線下豐富的德育活動,激勵學生鬥志,面對困難勇於克服。透過有趣的課堂和課外活動,帶動學生的學習動力及信心,為自己的未來做好準備。

着眼創科思維 培育新世代企業家

學校重視培育學生的創科企業家思維,打造新時代的世界公民。學校善用鄰近數碼港的地理優勢,積極開拓創科發展空間,培育學生成為新一代創科企業家。陳校長協同數碼港創業學會副主席兼初創公司FutureNow創辦人楊志豪先生(Raymond),以及創科企業G10創辦人梁兆偉先生(Keith)開展「培英中學X G10 FutureNow 中學創科企業家培育基地」。計劃與校本「工業4.0及智能物流」STEM課程緊扣,為學生提供到數碼港學習的機會,讓學生體驗初創企業的日常運作,促進創意萌發,幫助學生建立創業的視野。楊先生指出:「創科企業家思維其實與教育界一直提倡的正向教育是一致的。即使未來存在有很多不確定性,我們要教導學生如何將困難轉化成機遇。」

與此同時,學校正籌備建立校內初創企業辦公室——「培英G10創科企業家中心」,通過讓不同領域的專才落戶校園,藉以為學生造就專業交流機會。梁先生指出,企業家思維不等於就是要營商,而是強調個人素質的培養,使個人能積極面對困難,培養同理心。創新發展的企業家思維不僅為個人提供幫助,更重要的是為社會、為國家做貢獻,推動可持續發展概念,令社會往良好的方向發展。

生涯規劃結合科技應用  宣導全校參與

完善的生涯規劃對年青人發展極為重要,因此學校十分重視打造非一般的生涯規劃,對學生產生積極作用。陳校長自上任以來,一直強調要利用科技的力量貫穿學生的生涯規劃歷程:「學校的校徽是一隻『展翅的鷹』,所以『鷹』也是校內學生的象徵,鷹並非漫無目的在天際任意翱翔,其實牠時時刻刻亮着銳利的目光在空中盤旋,搜尋及鎖定獵物,瞬間俯衝將之捕獲。我們希望每位學生都能為自己定立目標,甚至是理想,並透過一步步做好眼前的事,慢慢拉近與目標的距離。同時,教師的引導同樣重要,通過用心輔導學生,為他們提供諮詢,讓他們對自己的成長道路有一個合理的規劃。」

應對校本生涯規劃需要,學校開發「鷹揚檔案」應用程式,以流動性、簡單易用的模式,支援教學團隊實踐全校參與式生涯規劃的教育理念。應用程式的功能十分全面,包括儲存學生歷年獲獎及活動參與資料、顯示學生定立的長短期目標、評估目標達成度、生涯輔導紀錄等,幫助老師深入了解輔導學生的需求。學生入學開始,便為生涯規劃作預備,中一級的學生會進行志向問卷調查;及後在進行生涯規劃輔導時,老師能根據學生的興趣和專長,提供更準確的幫助,全面提升輔導效能。同時,應用程式亦能幫助建立人才庫,統計每位學生的專長和興趣愛好等,在有相關活動及機會時,可以根據已有的資料詢問或挑選適合的學生,既能滿足他們對學習活動的興趣,也讓有能力和興趣的學生發揮所長,挑戰自己。

宗教德育線上團契、佈道會成功展開

作為基督教學校,學校通過線上線下宗教德育的配合,營造潛移默化的氛圍,使學生能夠更自覺地遵守學校的紀律。陳校長指出:「不少學校活動因防疫考慮而告吹,雖然病毒阻隔了人與人的交往,卻沒有阻礙我們傳播福音、認識神的心志。」承着資訊科技的趨勢,宗教組更突破了傳統限制,將團契搬到線上進行,透過Zoom進行團契活動,在疫情下繼續陪伴學生成長,彼此同行。

同時,宗教組與基富堂合作,邀請了香港基督徒音樂事工協會(ACM)提前錄製佈道會影片,透過網絡向全校師生及家長發佈,亦由新晉導演兼電台節目主持人的劉偉恆校友進行拍攝工作,分享生命見證。陳校長笑言:「希望通過借助不同機構的專長,以及校友的幫助,得以完成線上佈道會的開展,祝福學校上下,願神的愛滋潤心靈,在多變的世情中重新得力。最近一次的問卷調查反映,不少參與學生都回應想決志信耶穌,反應熱烈,也鼓舞了我們更加努力堅持開展線上佈道會,讓同學聆聽福音,經歷心靈洗禮。」

多元活動提升共通能力

共通能力是未來人材的重要因素,掌握共通能力,將知識融會貫通,才能夠應對世界的急速轉變。因此,學校着眼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通過舉辦多元化的活動,善用學校設施,讓知識能夠於真實情境中應用。例如由英文科與其他學習經歷科(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OLE)合力建構PY café。學生能夠親身嘗試沖調咖啡及拉花,並學習相關的咖啡專業詞彙,體驗與顧客進行英文交流,激發學習動機,讓學習融入生活。

除此以外,學校亦成立了英語戲劇學會Future Stars,由外籍英語老師及兩位富有戲劇表演經驗的英文老師指導。學生能通過欣賞戲劇表演,學習不同英語詞彙,並學習外國文化,鍛鍊聽說讀寫能力。而且,為進一步加強學生的口語能力,學校安排每位學生負責校園電視台的英文播報。陳校長表示,以英語報導天氣需要一定的準備功夫,學生在回校前要做好相關的瞭解,整個流程下來,有利於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及表達能力,使學生熟習英語的日常使用,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

 

連結:培英中學--與時並進 內外兼修 培養創新思維  (PDF 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