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紙》南區人物 培英校長陳俊賢: 將實踐夢想的機會 帶給年輕人

《港紙》南區人物 培英校長陳俊賢: 將實踐夢想的機會 帶給年輕人

培英中學校長陳俊賢是帶著執教二十餘年所悟所得上任的,他說校長這一身份實則是一個平台,將他有關教育理念的種種構想逐一實踐。近日接受《港紙》記者專訪時,陳俊賢回帶廿年生涯,初心從未改變,即讓學生看到自身多元發展的可能性,並將實踐夢想的機會帶給他們。

中學一件小事影響自己一生

陳俊賢就讀的是九龍華仁書院,一間歷史悠久、開明的天主教學校。「我們學校注重的並不是要出多少個狀元,而是培育學生自立自主的精神,給予學生空間去規劃自己未來發展,思考自己想走甚麼路。」

壘球隊就是個例子。那時以陳俊賢為首的一班男生,為潮流動畫中風靡一時的棒球運動所影響,迷上了與其相似的壘球,想成立一支壘球隊。「那時學校沒人會打壘球,兩個體育老師也不會。」但學校還是抱著開明態度接納了學生們的要求,不遺餘力地給予支持,提供資源。

回頭看,這其實只是一個人成長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它卻影響了我一生。」陳俊賢正是從這件「小事」裡領悟到:「如果給空間學生自己發揮、發展,得著永遠比單向灌輸要更多。」

他的教育理念由此逐步建立,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應變和創新能力,並給予足夠大的空間讓學生摸索出一條相宜的發展之路,在他看來至為關鍵。

與創科企業合作助學生拓眼界

現今電子世界對學生吸引力非常大,與其禁止他們遊玩,不如以網上學習的方式,引發他們自學的興趣。在5G網絡技術的支援下,學生於虛擬實境中學習,非但能避免現實進行實驗的危險性,更能加深掌握抽象概念,比如深入了解原子結構;觀看天文星體形成、爆炸;以紅血球角度看血管游走等,以上課題光看傳統教科書的描述,難免比較乏味。透過5G配合虛擬實境技術,讓孩子們一起放膽探索遠至宇宙中的領域,不受地域限制,自然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激發孩子的自主學習興趣和創造性。

先導方式促使普及化

甫接任位於港島南區的培英中學校長一職,陳俊賢就迅速地將腦中成形已久的理念付諸實踐。

讓學生了解自身興趣點並找到適宜的發展方向的第一步,是拓寬眼界實地接觸。於是,陳俊賢與數碼港初創企業合作,1月初已帶領老師實地參觀考察過,4月將舉行「全方位學習日」,讓學生前往數碼港感受創科氣氛。這些企業會提供50個實習職位,供培英學生暑期實習。

陳俊賢最近更與賽馬會浩觀落實合作,在常規課程中向中四學生提供創業培訓,講解企業家精神等,「目的是讓學生了解到不同的發展方向。」他始終相信,每個學生都有潛力,也許在傳統科目表現平平,卻格外富有創造力。老師要做的,就是發現這些潛力,即時輔以推動和支援。

「我希望每個老師都是生涯規劃老師。」陳俊賢說,學校建立一個電子化檔案,記載著每個學生升學就業的想法和目標,供所有老師參考,「這樣如果學生前後諮詢的是不同老師,就不用再從頭講起,老師也可提前做準備。」由這一電子檔案,也可看到學生跨年度的思想轉變和成長過程。

創作歌曲鼓勵學生

讀大學時,陳俊賢組了一支樂隊。「不是Mirror這種喔,是好老派的。」他開玩笑道。畢業後,他進入執教的第一所中學,教中一班。那是一間基層學校,學生們很需要鼓舞,「那時候好後生,有精力,放工後就寫歌給學生,想用這種方式傳遞一些正面的訊息給他們。」唱給學生時,他們很喜歡,還學會了這首歌,在校內歌唱比賽拿了獎。

後來,樂隊成員各有各忙,自然而然地解散了。這班學生也由中一升到中三,面臨轉班帶來的分離。他們瞞著陳俊賢重新排練了那首歌,在那一年的聖誕歌唱比賽中唱給他聽,「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忽然間聽到,真的好感動。」

他至今也記得,那首歌叫《我們這一班》,最後一段歌詞是:「在錯或對之間,跨過新的界限,始終一天變耀眼璀璨」。

相關連結:《港紙》南區人物 培英校長陳俊賢: 將實踐夢想的機會 帶給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