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報》培英中學 撻着學生鬥志

培英中學 撻着學生鬥志

年輕時一句「我需要平台實現理想」標誌着陳俊賢青春熱血、展趐沖天之心,這股衝勁讓他成為今天培英中學校長。

一提音樂,他雙眼有火。「我從小愛聽藍調、搖滾及另類音樂,會作曲填詞,大學夾band,玩英倫搖滾樂及自己原創歌曲,日子過得快樂,但搵食艱難,唯有做代課老師,發現教育也是平台,影響更深遠,唯有忍痛散band,專心投入教育界,目標要成為校長!」

為一個信念奮鬥20年,終於夢想成真,陳校長更以身作則,誓要撻着學生鬥志,撻着他們內心那團火!

「The Beatles、Radiohead、John Mayer、Beyond ……」陳校長細數喜愛的音樂單位,昔日激情band友,搖身一變溫文老師。「音樂夢暫時放低了,或者留待60歲後,發展第二人生。」

人生路漫長,陳校長把作育英才視為當下使命,播下種子,等待長遠收成。「年輕人不是一畢業就成功找到目標,我希望撻着學生的理想,而不是空想,要他們保持動力,想辦法裝備自己,實踐夢想!

字字鏗鏘有力,眼神堅定,從陳校長的外表找不到band友的特徵,但可以找到一顆夾band玩音樂的初心,並把當中的正能量帶到教育界。

去年9月他空降培英,接任校長,跟玩音樂一樣,目標是發揮正面影響力。

「點解咁想做校長?因為接觸層面廣,可以打通與其他學校、機構的聯繫,引入創新多元教學內容,迎合社會變化和挑戰。」

來到培英日子尚短,加上疫情影響,和學生真正見面不多,但他馬不停蹄,引入許多新項目。「你問我適不適應(新環境),我覺得並非看時間,而是能否找到理念一致的人同行。」

培育創科企業家

上任後他很快已經獲得校友的支持,最明顯是訪問當天,一名熱心校友專程回校,和陳校長一起帶領記者參觀校園,默默拍攝訪問花絮。

訪問當天,陳校長還邀請了數碼港創業學會副會長、FutureNow創辦人楊志豪(Raymond)分享大計,細說合作成立培英創科企業家中心的緣由。

他首先帶記者走入已停用一段日子的D&T(設計與科技科)室,慨嘆說:「D&T科式微,你看這一些儀器和工具,都有歲月痕跡,是歷史見證,我不想捨棄或拆掉,所以撰寫計劃書,申請優質教育基金,希望活化保育,打造成為創科企業家培育基地。」

他曾於Zoom會議向校友提出計劃,有人提出疑問:「是否要將培英變成職業先修學校?」

他澄清:「職業先修重點是將某方面技術不斷強化,創科企業家教育則更高層次,着眼培育態度、思維及能力,因為要實踐任何創新意念,就需要紀律、自我管理。當然,單打獨鬥不能解決問題,因此創造力、解難、與人協作和溝通能力,也是關鍵。簡單舉例,要解決人口老化,要聯合更多人力物力,才能改變社會,幫助世界。」

陳校長強調,並不是要求所有學生日後都成為創科企業家,而是培育創科企業家思維,撻着學生的鬥志和夢想。「就算不是創業,擁有剛才提到的能力,打工都不會輸蝕!」

Raymond表示,現時數碼港有超過1700間創科企業。「數碼港是初創企業孵化器,譬如一個普通中學生只要有出色計劃,符合市場需求,解決問題,報告得好,有機會獲政府資助,扶植成長。」

Raymond的公司去年提供機會,讓學生與業界人士見面,促進創意交流。「真實例子是給予學生機會,與創科公司的CEO會面和報告。學生既緊張又興奮,發現原來不分年齡,只要有能力,就有機會。過程中能夠鍛煉自信,及早了解自己的不足,譬如英語表達未夠好,日後努力改進。明白到失敗不重要,趁早失敗,或者畀機會你去體驗失敗,才會成長和進步。」

近數碼港佔地利

培英是最接近數碼港的津貼中學,佔盡地利優勢,陳校長笑言:「走路只需十多分鐘。」

他也非常體貼,今年1月初安排專車接載部分教職員參與「數碼港創科夢之旅」活動。

「因為新冠疫情關係,無法讓全體老師出席,於是我聯同家教會主席、相關同事先去了解,看看數碼港有什麼發展機會給學生,回來之後和其他老師分享,令大家有初步認知,再逐步去滲入校內課程及活動。」

至於如何撻着學生興趣?他早已計劃4月舉辦全方位學習日,給各個班級安排不同體驗活動。「當然視乎疫情發展,若未緩和,或者轉為virtual tour。」

大約3至4月,他會協助將學校建立大灣區聯繫,5至6月計劃成立創科學會,作為課後活動。「然後再擬定新學年的合作計劃,包括如何於常規課時、課後活動、全方位學習日等舉辦創科企業家培育課程、協助公開比賽培訓、落實D&T室活化計劃、安排考察團及實習機會等,最特別是每年暑假為學生提供於數碼港初創企業實習機會。」

設高球VR練習場

培英另一優勢是有宿舍:「如果與大灣區聯繫,內地專業人員來校進行交流,可以留宿。」

他透露,最近新增「賽馬會浩觀」為合作夥伴,將於3至4月為中四學生的其他學習經歷課(OLE),加入創科企業家教育,4至8月期間有業界人士配對指導,並有日營及實習等項目,讓同學自願性參與。

在人工智能普及年代,陳校長與時並進,借用科技創造學習環境,譬如設有高爾夫球VR練習場,學生透過虛擬實境,一嘗打高球滋味。「疫情期間,難以維持團隊運動,上任後我想到不如發展個人項目,同學可以在VR體驗打golf樂趣,學習基本揮桿。另外添置單車機,同學望着電腦畫面,挑戰速度距離,鍛煉體能,也有機器量度學生的脂肪比例,關注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培英擁有室內恒溫游泳池,曾進行獨木舟訓練,非常罕見。室內體育館、健身室等設備,吸引學生培養運動興趣。提到培英的「招牌菜」,必定是排球隊,向來有「排球少林寺」美譽,多年來為香港培育精英,最為人熟知是校友楊秀美,5年前勇闖泰國職業賽,成為香港首位女子職業排球員,為香港排壇創歷史,今年加盟秘魯聯賽。

憑《追龍》及《無雙》兩次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獎的關智耀,也是培英校友,中一加入攝影組,於當時校內黑房學沖菲林,慢慢將興趣變成專業,成就今天事業。2017年德國特勞辛格世界口琴節冠軍、本地著名口琴家李俊樂,同樣畢業於培英,他曾於訪問提到,中學時趁小息和午飯時間練習,吸引一批同學放學跟他學口琴。

「此外,校內中樂團和管樂團屬傳統強項,歷史悠久,多年來獲不同校外組織邀請表演,參加比賽同樣屢獲殊榮。」提起音樂,陳校長雙眼閃亮。

培英傳統以白色、綠色作為代表顏色,稱之為「白綠精神」。陳校長表示,白象徵純潔、誠實、公正和光明;「綠」代表抱負、盡責、年輕活力表現。未來他將傳承這個百年歷史傳統,讓校園充滿愛與希望,不負初心。

人人心裏都有一團火,怎樣控制火候,使它愈燒愈烈;或收細火慢熱慢燒,細水長流也是一門大學問。比起玩音樂,為他人燃點夢想對陳校長來說,比原創音樂更原創,更具挑戰性和使命感!

學生心聲

陳俊賢校長如何撻着學生內心那團火?問學生就知道。

「我們曾主動建議校長,周六增設英文增潤班,提升同學的英語能力。他沒有反對,也沒即時答應,但會細心引導你去思考推行此計劃帶來的挑戰和成效。經我們深入討論,最後成功落實,非常鼓勵,感覺自己在崗位上得以發揮。」中五學生何楚晴是今屆學生會副主席,談吐成熟自信。

學生會主席黃子皓是何楚晴的同班同學,同樣具大將之風,他表示:「我們職務是為同學爭取福利。不論是提升學業或物資需求,都盡全力服務同學。」

黃子皓上任之後舉辦了文具買賣活動,一班學生會幹事商量入貨細節,收集同學需求,思考如何以優惠價錢造福同學。他回想起同學的踴躍支持,十分感動。

兩位同學的領導能力都是經長期學習和累積經驗得來,何楚晴曾經參加「香港島優秀學生選舉」,開闊眼界,黃子皓則全賴學生領袖培育計劃,學習團隊合作精神。

撰文:林艷虹 sylvialam@hkej.com

相關連結:

培英中學 撻着學生鬥志
https://www1.hkej.com/features/article?q=%23%E6%A0%A1%E9%95%B7%E7%B3%BB%E5%88%97%23&suid=2015076936#.YhEATC1Xx4M.link

學生心聲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3039075/%E5%AD%B8%E7%94%9F%E5%BF%83%E8%81%B2#.YhEeyEBo7bA.link


培英中學陳俊賢校長昔日夾band玩音樂,後來投身教育界,矢志撻着學生鬥志。(吳楚勤攝)

陳校長(左)與數碼港創業學會副會長、FutureNow創辦人楊志豪(右)合作成立培英創科企業家中心。

學生會主席黃子皓(左)和副主席何楚晴(右)談吐成熟自信。(吳楚勤攝)

該校新增高爾夫球VR練習場,讓學生一嘗打高球滋味。(吳楚勤攝)

培英中樂團歷史悠久,多年來獲不同的校外組織邀請擔任表演嘉賓。

學生於校內全天候恒溫游泳池進行獨木舟訓練,鍛煉身體。

學生透過模擬飛行訓練課程,學習航空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