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及就業輔導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本組致力促進學生的生涯規劃及事業發展,透過「全校參與」的模式,凝聚校內同工及校外的支援,全面策劃並推行各級生涯規劃教育。

整體而言,本組從「升學輔導」、「職場探索」、「生涯規劃教育」、「獎學金」及「家長資訊」五大範疇提供輔導,以協助學生訂立及實踐個人目標。

升學輔導

多元出路、中六級升學就業活動

本組於中六全學年舉辦一系列講座及工作坊,包括:大學聯合招生申請及選科、台灣升學、內地升學、職業訓練局課程、升學面試技巧、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網上申請等。透過這些活動,讓中六學生全面了解多元化的升學選擇。

本地或海外升學校長及老師推薦

本組積極跟進各項校長推薦申請,例如大學聯合招生辦法校長推薦計劃、赴台升學「個人申請制」校長推薦、暨南大學在香港招收保送生、北京大學香港地區博雅人才培養計劃等,讓學生有更大機會入讀心儀課程。

台灣、內地升學輔導

本地學生赴台升學,或在內地升學的人數有上升趨勢。故本組致力推動學生參與赴台及內地升學活動,包括帶領學生參觀台灣高等教育展、舉辦個人申請制報名工作坊等;本組亦曾帶領學生參觀內地高等教育展、參與內地大學聯招試評估日、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等,藉此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升學選擇。

應用學習

為照顧高中學生的不同學習能力及性向,本組協助中四升中五學生報讀心儀的應用學習導引課程,並邀請校內同工為學生進行校內面試,挑選合適的學生於中五學年於校外機構修讀相關課程。這些課程讓學生在高中階段有機會取得專業資歷認可,其應用學習的成績最高可達「達標並表現優異(II)」的表現水平(等同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甲類科目第四級),有助學生為未來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

職場探索

職場參觀與工作體驗

傳統的「資料發佈式的升學就業輔導」,並不足以讓學生認識真實的職業世界,因此,本組與各科組、社工、教育局及校外機構合作,為各級同學舉辦了不同的職場或院校參觀、工作體驗活動,讓學生沉浸在實際的工作環境中,親身體驗各行各業的工作環境和要求。

大型生涯規劃日

職業的資訊浩如煙海,單靠學校的力量,亦不足以讓學生透徹地了解職場實況;故本組不定期組織學生參與由不同機構舉辦的大型生涯規劃日,讓學生細聽不同行業的行業員的親身分享,更全面、深入地認識職場,作好準備以面對未來瞬息萬變的世界。

生涯規劃教育

與各學科課程融合的生涯規劃教育

生規規劃是一個長遠的過程,讓一位年青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也能訂立及達到不同的人生目標;因此,並不能單單透過「離校時的出路抉擇輔導」去完成生涯規劃。有見及此,本組將與各個學科進行更緊密的合作,協助各科將生涯規劃的不同元素融入課程中,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接受生涯規劃教育。

成長導師計劃

本組透過「成長導師計劃」,將高中科任老師與學生配對,務求以全校參與的形式,加強學生的個別輔導,讓老師成為學生的親密伙伴,陪同他們一起走過高中的每段路。個人成長導師透過指導學生寫作「個人自述文章」、為他們的升學計劃提出意見、為學生撰寫推薦信等,能夠令高中學生為自己的出路作出知情的選擇。

獎學金

獎學金申請

有關申請包括「校友會升讀本地學士學位課程獎學金」提名、羅氏慈善基金應用學習奬學金、青苗基金青苗學界進步獎、尤德爵士紀念基金高中學生獎、領展「第一代大學生獎學金」及馬百良獎學金等,藉著這些獎項對學生的嘉許和肯定,令學生們更認識自己的強項、建立自信,有助他們未來作出恰切的生涯規劃。

 

家長資訊

 

本校家長都十分關心自己子女,希望能陪伴他們一起作出深思熟慮的人生及前途抉擇;但不少家長向校方反映:自己對於升學出路及職場實況所知不多,就算希望為子女作出輔導,但亦礙於掌握的資訊不多,故感到無從入手。

有見及此,升就組於2020-21年度起,加強了家長工作,透過製作「資訊發佈平台」以及安排講座、小組座談會等「家長活動」,希望提升家長們對生涯規劃的認識,讓他們能夠陪伴子女一起找出適合自己的人生路向。此項工作,亦與教育局學校課程發展專責小組在《優化課程迎接未來 培育全人啟迪多元》報告對「生涯規劃教育」的發展建議呼應。

 

升學及就業資訊.家長園地

在作出知情的生涯規劃抉擇前,「了解自己」及「認識升學及職場實況」是必要的階段。因此,升就組在本校網站內特設「升學及就業資訊.家長園地」連結,升就組老師會在該家長園地中向各位家長不定期發佈升學資訊、介紹職場新趨勢、推介生涯規劃活動,務求讓家長們能有效地與子女討論出路及人生路向事宜。

「升學及就業資訊.家長園地」入口

 

加強家長溝通

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同學們的前路選項浩如煙海,上述的家長園地未必能提供所有資料。因此,家長們若果對於子女的升學、擇業或人生規劃有疑問,歡迎電郵至以下連結的信箱,或直接來電,與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詳細。

 

電郵: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廖震宇老師 lcy@puiying.edu.hk
          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陳達權老師 ctk@puiying.edu.hk
電話: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廖震宇老師 25383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