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及就業資訊.家長園地

我們一眾培英中學的升學及就業輔導組老師,會與各位家長們在這園地裡閒話家常,一起關心子女們的成長和前途。

我們會不定期在這園地中上載不同升學渠道的收生及報名資訊、不同的職場實況介紹,並向大家推介一些生涯規劃活動或講座,讓大家接收更多實用的升就資訊。

如有任何關於子女生涯規劃的疑問,歡迎家長透過以下方法聯絡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

電郵: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廖震宇老師 lcy@puiying.edu.hk
          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陳達權老師 ctk@puiying.edu.hk
電話: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廖震宇老師 25383846

 

 

中學文憑試放榜輔導講座

各位家長:

大家的子女在這三年高中期間,付出了努力去勤奮栽種,一直為自己的前途打拼。在不久之後,就是文憑試放榜的大日子了,相信他們也能在當天收穫美滿的果子。

在接到文憑試成績單後,同學們將開展一個新的旅程;但因為出路的選擇繁多,若能在放榜前,早作規劃,可免得在放榜當天感到徬徨。

因此,升就組將舉辦「中學文憑試放榜輔導講座」,讓同學們取得更全面的資訊,在放榜前為自己「在取得不同成績的情況」下,作出不同的規劃。希望家長能鼓勵或陪同子女出席,支持他們面對這個重要的人生關卡。

(1)活動名稱 中學文憑考試放榜輔導講座
(2)舉辦日期 2021年7月14日(三)
(3)舉辦時間 下午二時至三時三十分
(4)舉辦地點 學校511室
(5)講座內容 一、申請覆核成績程序及原校重讀安排
二、大學聯招重要日程及改選須知
三、職業訓練局高級文憑、基礎文憑等課程
四、非聯招全日制經評審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
五、毅進文憑課程
六、內地、台灣升學出路
七、「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展翅青見」等就業出路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中三級 Career Direct 活動

為協助中三級學生進一步了解個人性向,讓他們能在高中選科與未來職業導向中作出正確選擇,升學及就業輔導組舉辦了「中三級生涯指引 Career Direct 活動」。是次活動由李賜堅校董及程路明校友擔任生涯指引顧問,參與的中三同學須在網上進行全方位職業生涯評量,之後生涯指引顧問會與完成問卷後的同學進行個人諮詢面談,協助他們分析未來職業性向。

活動日期:2021年4月13日至2021年4月21日
活動地點:學校課室及生涯規劃室

 

升學指南針.台灣升學Q&A(社工室製作)

各位家長:

「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句話相信是不少家長的心聲。因此,當自己的兒女希望到外地升學時,家長心中當然有無盡的擔心——怕他吃不飽、怕他穿不暖、怕他不習慣宿舍生活、怕他跟不上學習進度、怕他回來時學位不被認受……

學校社工室深明家長的擔心,因此特意邀請了一位從台灣學成歸來的朋友,製作了「升學指南針.台灣升學Q&A」,讓家長了解當地升學的實況,使大家能放下擔心,全力支持自己的兒女前去追夢。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大學聯招OEA輸入溫馨提示

各位家長:

大學聯招JUPAS在本星期三(9/12)晚上11時59分截止申請,相信在各位家長的引領下,同學們已經充分反思自已的人生路向,為自己選定了配合能力和志向的選科。

但其實大學聯招JUPAS的手續尚未完成。同學仍須於6/1(三)或以前,上載「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OEA)。這部分包括了:(1)獎項或活動紀錄、(2)附加資料(與SLP自述文章類似)。

希望各位家長能提醒同學適時整理自己的活動或得獎紀錄,填報最有代表性的十項,讓各大學在處理同學的入讀申請時,將有更多元和全面的考慮。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台灣升學家長座談會

各位家長:

台灣升學.個人申請制已經開始接受報名。我們一眾升學輔導老師,亦已於13/11(五)舉辦「報名工作坊」,指導中六同學報名。

不知道大家的子女是否其中一員?他們有否在回家後,興致勃勃地對你們說「媽,我想明年到台灣升學啊」?

當你的子女向你表示希望赴台升學時,大家心中有何想法?擔心他們是否能夠適應?擔心自己是否能夠負擔留學費用?擔心台灣大學的認受性?

若你們心中有這些疑問,由本組舉辦的這個活動正好適合大家。

活動:台灣升學家長座談會
日期:21-11-2020(六)
時間:1:00PM-1:45PM (家長教師會會員大會前)
地點:學校一樓生涯規劃室(圖書館旁)
內容:台灣升學概況、部分院校介紹
報名:透過子女向升就組廖震宇老師報名
或傳送電郵至 lcy@puiying.edu.hk

誠邀各位家長參與,一起探索不同的出路,了解如何為自己的子女提供意見。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台灣升學重要日程

各位家長:

除了選擇入讀於本地的各大專院校外,近年亦有不少家長會考慮安排子女到海外升學,而鄰近香港的台灣就是其中一個熱門的留學地點。

而應屆DSE考生可以經由三種管道申請到台灣入學,分別是經由
1) 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招生管道
    a) 「個人申請制」
    b) 「聯合分發制」
2) 非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招生管道,
    需自行向各大院校申請,即「單獨招生」

有關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的招生日程請見下表:

重要日期 事項
1-11-2020(日) 「個人申請制」開始接受上網填報
5-12-2020(六) 「個人申請制」開始接受繳交表件
18-12-2020(五) 「個人申請制」截止報名
6-1-2021(三) 「個人申請制」確認網上備審資料截止日期
8-2-2021(一) 「聯合分發制」開始接受上網填報
8-3-2021(一) 「聯合分發制」開始接受繳交表件
20-3-2021(六) 「聯合分發制」截止報名
2021年3月 「個人申請制」預定公告錄取期程
21-7-2021(三) 文憑試放榜日
2021年7月 「聯合分發制」預定公告錄取期程

 

而申請「單獨招生」的同學,則需自行向台灣各大專院校報名,並依照「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或「外國學生來臺就學辨法」及各校招生簡章之規定辦理。

若家長及同學對到台升學有興趣,就切記於各個截止日期前完成相關手續。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內地升學重要資訊

各位家長:

國家教育部公布了2021/22學年,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的安排,本學年將有127間內地高校接受香港文憑試學生報讀,比去年多了5間,除了新加入計劃的東北師範大學、福建醫科大學、湖南工業大學、海南師範大學及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外,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知名院校亦繼續參與。有意報讀內地高校的港生,可於2021年3月1日至20日報名。

參與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會按文憑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即港生毋須應考內地聯招試已可報讀。

本港每間中學會有8個校長推薦名額,被推薦學生只要中英數及通識四個核心科分數總和不低於10分,且每科分數不低於兩分者便會獲取錄。

於指定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香港學生,可申請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下的經入息審查資助或免入息審查資助,申請詳情將於2021年中公布。

有興趣了解詳情的師生及家長,可參與2020年12月5至11日的「2021/22學年內地高等教育展(網上博覽)」(詳情瀏覽 http://www.umainland.hk)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活動推介——面試工作坊

各位家長:

大部分聯招及聯招以外的課程都設有入學面試,若同學表現優異,將能大大提高入學機會。為裝備同學相關的技巧,學友社將為資助計劃內15間合作學校的學生舉辦一次聯校的模擬面試工作坊。

日期 : 31/10/2020(六)
時間 : 下午2時正至4時30分
地點 : 九龍區,待定
形式 :
1. 與入校模擬面試工作坊相若,有自我介紹及小組討論、導師回饋及教授。
2. 設有七個學院選擇:商學院、社會科學院、文學院/教育學院、理學院、電腦/工程、醫療護理、酒店旅遊。
3. 會盡量編排同學參與第一或第二志願的學院。
4. 活動完結後,每位參與同學將會收到個別的評分和評語。如收到的院校面試邀請,可按需要安排一次大約一小時的個別咨詢,同學可自行於本學年與社工協商進行時間及形式(例如親身、電話、網上會議視像等)。
5. 如受到疫情影響,將改為以網上視像會議進行。
報名 : 填妥網上報名表
https://forms.office.com/Pages/ResponsePage.aspx?id=f_4vCNodMUS7MDlfFlPcYTlvwZ6-G7lJrNyBkHi022RUNkwzVFNOSTVIRERXVEtUU0FSNFlKUUExSS4u
名額 : 每組最多16人,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查詢 : 2728 7999(學友社周芷楓姑娘/劉海玲小姐)

希望各位家長鼓勵子女踴躍參加,累積更多經驗,為未來的真正大學入學面試作好準備。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大學聯招重要資訊連結

各位家長:

中六同學往往需要面對不同的出路抉擇,要做到「無悔」、「有動力貫徹始終地在所選道路上邁進」,就要作出「知情的決定」,即掌握不同資訊後再作出深思熟慮、適合自己的決定。

因此,在大學聯招選科時,必先了解相關的資訊。以下幾個連結,都是選科前必讀的資訊。家長可以和同學一起細閱。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日程
https://www.jupas.edu.hk/tc/calendar/#m=10&y=2020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申請人手冊
https://www.jupas.edu.hk/tc/applicants-user-guide/application-procedures/1-application-procedures-mandatory/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9所參與院校新生入學成績
https://www.jupas.edu.hk/tc/page/detail/3667/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SSSDP院校.新生入學成績
https://www.jupas.edu.hk/tc/page/detail/3669/

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各院校整體入學要求、面試安排及開辦課程清單
https://www.jupas.edu.hk/tc/programmes-offered/by-funding-category/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各大學及院校資訊日日期

各位家長:

還記得當年就讀中七時,我參觀了香港中文大學的資訊日。第一次親身踏足環境如此優美的校園,就生出「我要更努力地溫習,考進這所大學」的動力了。

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本年度大部分的資訊日都改為以網上形式進行,但如果家長可以鼓勵,甚至陪同子女上網看看院校及學系的介紹,亦有助於令他們確立自己的目標,更有動力去面對這個充滿挑戰的中六學年。

各大學及院校資訊日日期如下:

10/10 香港中文大學
http://www.cuhk.edu.hk/infoday/
香港理工大學
https://www.polyu.edu.hk/infoday/
17/10 香港教育大學
https://www.eduhk.hk/acadprog/infoday/
香港科技大學
https://join.ust.hk/zh-hant/vinfoday
24/10 香港城市大學
https://infoday.cityu.edu.hk/
香港浸會大學
https://infoday.hkbu.edu.hk/2020/
31/10 香港大學
https://www.infoday.hku.hk/
7/11 香港公開大學
https://admission.ouhk.edu.hk/tc/#infoday
14/11 香港樹仁大學
(待定)
東華學院
(待定)
香港伍倫貢學院
https://www.cccu.edu.hk/home_chi.html
20,21/11 明愛專上學院
http://infoday.cihe.edu.hk/
21/11 珠海學院
https://www.chuhai.edu.hk/InfoDay2020/
香港恆生大學
https://www.hsu.edu.hk/hk/?s=infoday
27,28/11 職業訓練局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
https://www.thei.edu.hk/events/thei-online-info-day-2020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大學聯招重要日程

各位家長:

對於一位中六同學而言,「考好文憑試」及「選擇適合自己的升學出路」實屬本年度的兩位頭等大事。

其中,透過JUPAS大學聯招取得入讀學位課程是不少中六畢業生的重要出路。因此,以下日期對中六同學尤為重要:

JUPAS 大學聯招重要日程

重要日期 事項
7-10-2020(三) 開始遞交申請
9-12-2020(三) 申請截止日期
6-1-2021(三) 遞交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資料OEA及上載所需證明文件的最後限期
24-3-2021(三) 學校遞交學校評核報告SRR的最後限期
17-5-2021(一) 學校校長遞交校長推薦計劃的最後限期
31-5-2021(一) 更新課程選擇的最後限期
2-6-2021(三) 遞交學生學習概覽SLP的最後限期
16-7-2021(五) 公佈校長推薦計劃及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特別考慮的結果
21-7-2021(三) 文憑試放榜日
22至24-7-2021 申請人可於個別指定時段內修改其課程選擇
12-8-2021(四) 公佈正式遴選結果
13-8-2021(五) 獲得正式遴選取錄資格的申請人繳交留位費的最後限期

 

希望各位家長能陪同子女一同了解相關的資訊,陪同他們選擇適合的院校及學系,並提醒他們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各項手續。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

 

家長歡迎訊息及聯絡方法

各位家長:

大家好!

歡迎瀏覽「升學及就業資訊.家長園地」。

本組將不定期在這裡發佈升學資訊、活動推介及其他生涯規劃訊息, 讓各位家長掌握更多資訊,以免陪同子女在生涯規劃的路上一起邁步向前,與子女們為自己的人生路作出「知情的選擇」。

在瀏覽本園地的資訊後,如有任何疑問,或希望就一些升學擇業事宜多作了解,歡迎各位家長透過電郵 lcy@puiying.edu.hk 或致電 25503632 與本校升學及就業輔導老師聯絡。

培英中學
升學及就業輔導組